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系部概括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纠四风活动  职教活动周 

通知公告:

· 音乐舞蹈系党总支开展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音乐舞蹈系赴郾城区龙城镇孔沈邓村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         · 音乐舞蹈系赴郾城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音乐舞蹈系党总支开展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音乐舞蹈系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声乐专场音乐会   
站内搜索:
纠四风活动
 制度建设 
纠四风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纠四风活动>>正文
音乐系党总支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方案
2018-06-12 07:54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印发〈漯河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漯发〔2018〕10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全系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务实担当、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音乐系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推动“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在我系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现结合音乐系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加强作风建设的安排部署,重点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为主题,以抓好“亮、查、评、强”为载体,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漯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可靠的作风保证。

二、开展范围

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全系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中同步开展,分级组织实施。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治统领。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觉悟和政治责任,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抓起,从发展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起,追根溯源、见事见人,精准发力、综合施治,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把突出问题解决到位,把不良风气扭转过来。

(三)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带头抵制歪风、弘扬正气,带头担当作为、务实重干,强化榜样引领,树立鲜明导向,形成作风建设的“头雁效应”。

(四)坚持奖惩并举。实行正激励与负激励相结合,大力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倡树、表彰、奖励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同时动真碰硬,严厉查处问题突出、影响恶劣的负面典型,形成震慑,敲响警钟。

(五)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针对当前突出问题严查实改、立行立改,又要着眼治本,健全完善制度规定、行为准则,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还要强化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深入抓、持续抓,避免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四、重点内容

按照党中央有关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院党委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音乐系工作实际,要重点纠正以下不良风气。

(一)纠正不讲政治、政令不通的问题。围绕政令不畅、部门主义、执行不力行为,着力纠正政治意识不强,落实政策棚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及委党组工作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着力纠正大局观念淡薄,执行决策不力,服务中心工作推三阻四、拖延应付、虚假执行的现象;着力纠正部门利益至上,领地意识严重,各自为政、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着力纠正不服从组织分配,对岗位挑肥拣瘦,对任务讨价还价,对待遇斤斤计较现象。

(二)纠正虚假浮漂、不求实效的问题。围绕工作不实、落实不力、只说不干、弄虚作假行为,着力纠正工作避实就虚、浅尝辄止,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唱功好做功差、摆花架子耍滑头的现象;着力纠正作风浮漂、落实不力、标准不高,工作不务实不深入不到位的现象;着力纠正工作浮夸、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哄骗上级单位、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着力纠正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浮在面上,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深入、不彻底现象;着力纠正撰写调研材料不深入调查研究,不深入思考谋划,而依靠要数字、粘材料交差了事现象。

(三)纠正不愿担当、为官不为的问题。围绕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懒政怠政行为,着力纠正求稳怕乱、拈轻怕重、不思进取,只求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现象;着力纠正懒政怠政不作为,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遇事明哲保身,做老好人,不敢较真碰硬、不敢触及矛盾;着力纠正工作缺乏主动、缺乏激情、一心应付差事,平安退休了事现象;着力纠正一些干部只想当官、不想担责,只想有权、不想有事,遇到难事推、关键时刻躲,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的不拍板,该签字的不签字现象。

(四)纠正不思进取、精神懈怠的问题。围绕思想滑坡、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行为,着力纠正一些干部对待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标准不高,不与先进对标,不愿争先创优,满足于一般化,应付差事、敷衍了事现象;着力纠正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衰退,思想提前“退二线”,推老托病,精神不振,不愿担责任挑重担,只想当甩手掌柜现象;着力纠正一些干部思想陈旧,本领匮乏还不注重学习研究,对新形势新情况不敏感不掌握,思维僵化、路子老套,满足于靠经验、按惯例,凭感觉、想当然干工作,缺乏开拓创新意识现象;着力纠正一些干部漠视党规政令,工作纪律涣散,上班“挂空档”,出工不出力,甚至托病在家现象。

(五)纠正不重服务、效能低下的问题。围绕服务意识淡薄、衙门作风严重、影响发展环境行为,着力纠正一些干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服务群众态度冷漠,办事环节冗长繁杂,贻误群众办事时机现象;着力纠正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人为设置障碍,超越办理时限,以致问题久拖不决、工作严重滞后的现象;着力纠正一些干部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得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

在着力纠正五种不良作风的同时,要在全系大力倡树绝对忠诚、令行禁止的作风,大力倡树求实求效、狠抓落实的作风,大力倡树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作风,大力倡树锐意进取、创新争先的作风,大力倡树真心为民、高效服务的作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努力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能力大提高、效能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事业大发展。

五、方法步骤

全系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从2018年开始,持续到2020年底,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主要分五个步骤进行:

(一)思想发动。2018年6月底前,重点搞好学习教育宣传发动,增强纠“四风”、转作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6月初,召开全系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动员大会,印发行动方案,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全系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大讨论,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等。通过深入学习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端正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清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问题查摆。2018年7月底前,围绕解决不落实、不担当、不进取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对照本方案列举的主要作风问题及表现,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形式,全面进行自我查摆。查摆问题过程中,要勇于自我揭短亮丑,勇于自我深刻剖析,要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

(三)深入整改。分为三个环节,第一步边查边改,即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把持续转作风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第二步集中整改,今年12月底前,主要针对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形成整改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通过项目化推进的办法,集中力量解决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第三步常查长改,坚持持续推进、巩固提高、常抓不懈,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对新发现问题,及时纳入台账,持续整改,扩大成果。

(四)建章立制。贯穿于纠“四风”、转作风全过程,重点结合查摆问题和整改实际查缺补漏,着眼常态长效,形成制度成果,织密制度“笼子”。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对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存在疏漏或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对尚无明确制度规定的,要针对存在问题和工作需要认真研究制定。

(五)巩固提升。2019年,结合音乐系工作实际,重新完善职责清单、运行流程、服务承诺内容等,并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继续抓好整改,并按照整改时序对部分整改事项检查验收。2020年,持续深化整改,全面开展“回头看”,在抓巩固、抓提升、抓规范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松手、落实不到位不罢休,使作风建设不断深入,不断取得新成效。

六、主要措施

坚持以“亮、查、评、强”为载体,通过全面开展“三亮三查三评三强”,推动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实行“三亮”

1.亮工作职责。对照部门职能,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阳光漯河”建设,进一步理清权责清单,并将核心内容简明摘要,经主管领导审核后予以公示。

2.亮服务承诺。根据工作职责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等,提出若干条可操作、可量化、可检验的服务承诺事项,并具体明确服务时限、服务标准等内容,经主管领导审核后公示。实行“首问负责制”“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全告知”“一次办妥”等精简高效服务方式。

3.亮监督渠道。将发展改革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内容上表上墙上网,在单位大厅、对外窗口、门户网站及相关宣传媒介醒目位置公布公开,并同步公布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和网站,上述工作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

(二)开展“三查”

1.工作督查。围绕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针对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大督查力度,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及时查处、整改发现的问题,把督查了解的情况作为评价干部队伍作风的重要方面,督查结果作为单位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2.问题筛查。对工作督查时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及时交相关部门办理。对交办的任务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动态,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3.责任追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有关规定,对问题筛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深挖细查,根据性质和情节严重程度,严格落实通报、诫勉、停职检查、调整职务、降职、免职和纪律处分等问责手段。

(三)组织“评议”

1.定期讲评。每季度召开一次全系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讲评推进会,及时总结经验,增强压力动力,督促问题整改,营造浓厚氛围。

2.专题评议。支持纪委依法监督和各民主党派进行民主监督,选择师生比较关注、与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并通过座谈会、视察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促进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服务师生。

(四)抓好“三强”

1.强化党性观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利时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书目,学习中央和省、市重要文件等内容,不断强化纠“四风”、转作风的思想根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精心组织指导学、创新载体深入学、学思践悟持久学,切实增强学习实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增强本领专题教育培训,促进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全面提升。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是党性要求、时代召唤、事业需要、群众期盼,不断增强纠“四风”、转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强化干部导向。充分发挥干部选拔使用的导向作用,认真落实《中共漯河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加强事业激励,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强化荣誉激励措施,注重关心关爱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和《漯河市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看待、评价和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担当履职中的失误错误,完善澄清保护措施,对经查确属诽谤诬告行为的举报者,给予严肃处理,真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干部有奋斗激情而无后顾之忧。严格执行《漯河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重点解决干部能下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3.强化典型带动。开展“争创忠诚干净担当好班子、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坚持抓两头、树导向,既曝光反面案例,又注重挖掘、培树身边的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全系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领导小组,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好本部门纠“四风”、转作风工作。要把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作为落实党建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板报、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载体,大力宣传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的目的意义、主要措施、进展成效、经验做法等,不断提高行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重视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三)统筹兼顾,互促互进。坚持把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完成音乐系重点任务相结合,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工作推进和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实效,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音乐系党总支

  2018年6月6日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舞蹈系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