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系部概括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纠四风活动  职教活动周 

通知公告:

· 音乐舞蹈系党总支开展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音乐舞蹈系赴郾城区龙城镇孔沈邓村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         · 音乐舞蹈系赴郾城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音乐舞蹈系党总支开展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音乐舞蹈系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声乐专场音乐会   
站内搜索: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正文
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6-12-28 15:59   审核人:

  一、职业与岗位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音乐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重要的娱乐生活方式。再者,素质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音乐教育正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和主干。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行政、企、事业单位、文艺演出团体的文艺演出、活动指导或对外宣传,还可以从事教育教学服务、学校文艺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等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服务区域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毕业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分析

(一)基本素质

1.政治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为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

2文化素质:具有学习和从事专业工作必需的文化基础,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知识面宽,自学能力强;具有必备的礼仪知识和社交能力。

3身体和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岗位对体能的要求;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思路开阔、敏捷,善于处理和协调突发问题。

4专业素质: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自觉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态度和立业创业的意识。

(二)知识要求

1.职业通识知识

1)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知识。

2)掌握与专业相关的数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等基本知识。

3)学会文字和表格处理,会使用常用办公软件等计算机办公应用技术。

4)具有英文阅读、熟练地会话和写作基本知识,能熟练阅读一般专业英文资料。

5)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生体育训练合格标准。

2.专业通用技术知识

1)具有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如:基本乐理、和声学、视唱练耳、器乐演奏、器乐合奏、合唱与指挥等知识,掌握一定的音乐基础理论及基本常识等。

2)熟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从事教育教学服务、学校文艺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等岗位的基本工作任务。

3)掌握从事教育教学服务、学校文艺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等岗位的工作流程。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基本乐理、和声学、视唱练耳、声乐、钢琴、钢琴弹唱、器乐演奏、器乐合奏、合唱与指挥等知识与技能等。

(2)掌握良好的音乐鉴赏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力。

4.职业拓展知识

1)熟悉儿童歌曲创作、MD制作

2)了解化妆知识与技术

(三)能力要求

1.基本能力

1)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2)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

3)能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4)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2.专业能力

1)具有掌握声乐、钢琴、钢琴弹唱、基本乐理、和声学、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等知识,掌握一定的音乐基础理论及基本常识等能力。

2)具有良好的音乐鉴赏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力等能力。

(四)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四、学制及学习方式

1、必修课

必修课是本专业的核心部分,包括培养学生品德、体质、综合文化素质与审美能力的公修课程模块、培养学生专业理论分析与实践能力的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与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以及培养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工作要求的专业拓展课程模块,共计84学分。

1)公修课程模块是在高中课程的基础上,进行具有专科程度的教育和学科专业知识教育的课程模块。主要开设“思政课”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形势与政策、体育等课程。

2)专业基础课程模块是对学生进行主修学科的专业基础教育性质的课程模块,开设心理学、教育学、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等课程,以“必须、够用”为度,不强调学科系统性。

3)专业核心课程模块是根据工作及工作领域的典型工作任务开发设置专业领域主干课程,即设置“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提倡“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掌握本专业典型工作任务,特开设有声乐、钢琴、舞蹈、合唱指挥等课程。

4)专业拓展课程模块设置为与专业联系紧密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的化妆、歌曲创作等相关课程。各类实践课程为必修课程。

       2、选修课

    作所必备的技能,同时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1)见习

    组织学生到中、小学等实训基地见习,将校内的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熟悉音乐教育工作的环境,为更好地学习专业课和毕业后工作打下实践基础。

    (2)顶岗实习

 学生完成在校2年半的学习后,将在用人单位的专业实践环境中进行为期半年的毕业实习。毕业实习结束后将返校进行实习验收。验收成绩和毕业实习鉴定载入学籍档案。

    (3)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毕业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训练,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实现教学、科学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既是对教师教学质量的检验,也是对学生学习质量的检验。毕业论文环节安排在学生实习期间进行,并在实习结束后返校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五、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欣赏》、《中外音乐史》、《合唱与指挥》、《声乐》、《钢琴》、《钢琴即兴伴奏》、《舞蹈》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舞蹈系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