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系部概括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纠四风活动  职教活动周 

通知公告:

· 音乐舞蹈系党总支开展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音乐舞蹈系赴郾城区龙城镇孔沈邓村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         · 音乐舞蹈系赴郾城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音乐舞蹈系党总支开展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音乐舞蹈系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声乐专场音乐会   
站内搜索: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6-12-28 15:27   审核人:

一、职业与岗位分析

学前教育作为整个国民教育的启蒙阶段,是个体终身发展和国民素质提高的奠基石,它对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与进步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深远意义。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加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以培养和建设一支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幼教师资队伍,是实现“科教兴国”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提高国民素质和时代发展的必然抉择。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幼儿教师与幼儿管理等职业领域,主要岗位有:幼儿园保教老师、早教机构教师、幼儿园中高级管理者。

、培养目标级要求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开拓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敬业爱岗、遵纪守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 热爱幼教事业, 愿无私奉献;爱集体,讲团结协作。有较强的自我教育意识,以及工作上踏实肯干、业务上刻苦钻研的精神,修养与品德俱佳。

三、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分析

(一)基本素质

1.政治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为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

2文化素质:具有学习和从事专业工作必需的文化基础,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知识面宽,自学能力强;具有必备的礼仪知识和社交能力。

3身体和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岗位对体能的要求;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思路开阔、敏捷,善于处理和协调突发问题。

4专业素质: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自觉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态度和立业创业的意识。

(二)知识要求

1.职业通识知识

1)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知识。

2)掌握与专业相关的数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等基本知识。

3)学会文字和表格处理,会使用常用办公软件等计算机办公应用技术。

4)具有英文阅读、熟练地会话和写作基本知识,能熟练阅读一般专业英文资料。

5)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生体育训练合格标准。

2.专业通用技术知识

1)具有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如:教师口语、普通心理学、幼儿卫生与保健等。

2)熟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幼儿教师基本工作任务。

3)掌握幼儿园幼儿教育和保育教学工作流程。

(4)掌握幼儿教育和保育的专业技能,如:钢琴弹唱、舞蹈、声乐、美术和手工、讲故事等。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幼儿游戏、幼儿卫生与保健等,具备一定的学前教育基本知识;

2)掌握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概论、舞蹈、钢琴、声乐等幼师应具备的专业知识;

4.职业拓展知识

1)熟悉幼儿身体成长特点和规律知识。

2)了解幼儿食物营养知识。

(3)幼儿心理发展规律和心理健康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基本能力

1)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2)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

3)能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4)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2.专业能力

1)具有必要的人文知识与人际协调能力,如科技协作、文学写作、美术欣赏等能力。

2)具有幼儿教师必备的专业技能和技巧,并能熟练地运用到实践中。

(四)职业态度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规定。

(2)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4)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学制及学习方式

根据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理论学习和实习相结合的幼儿教师专业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学校专业理论教学和幼儿园时间教学递进交叉形式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第一到第三学期在校进行学前教育专业理论和技能的学习,期间递进安排学生到实习基地进行实践,第二学期安排学生到实习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见习活动,了解幼儿园工作程序和基本内容,第三学期安排两周的时间,集中到实习基地进行深入的见习活动,熟悉和掌握幼儿园教师的工作流程和管理组织幼儿的过程和要求,第三学期全部学生到实习基地进行一个学期的定岗实习,实习结束后,回学校继续进行专业理论学习。

在学校学习期间,遵照“素质+特长”的原则组织教学活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组织技能特长小组,培养学生专业专项优势技能。同时,开设《蒙氏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培养突出本校特色的专业特色课程,培养学生特长和专长。

、专业主干课程

《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游戏》、《课程活动设计》、五大领域教学法以及钢琴、舞蹈、声乐和美工,以及特色课程《蒙氏教学法》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舞蹈系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